燒烤文化 |港式燒烤 VS 西式燒烤

香港寸金尺土,可以邊食邊玩又可以親親大自然的BBQ燒烤活動深受港人歡迎。而其中燒烤亦可以分店港式燒烤及西式燒烤,各有魅力。今日同大家由燒烤食品、燒烤工具、燒烤場地三方面解構兩者分別。

 

燒烤食品

港式燒烤和西式燒烤在風格和味道上有著明顯的區別,其中港式燒烤的肉類多以醬汁為主,常見的會有蜜汁與蒜香等。這些肉類經過特殊的調味配製和烤製方法,口感鮮嫩多汁,在燒烤過程中亦會塗上蜜糖,令肉類帶有獨特甜味。而西式燒烤則強調原汁原味,使用各種香草、黑椒和調味料進行調味,從而配襯著肉類本身的天然味道。

 

燒烤工具

港式燒烤基本上都會使用炭火進行燒烤,當中透爐絕對是一大考驗,如果未能成功起爐,相信大家就只能夠食西北風了。

想輕鬆快速起爐?即睇 -

【燒烤必備良方】5分鐘極速燒烤起爐教學方法 | 點先叫好嘅燒烤炭?

而西式燒烤方面,大多使用電燒烤爐或GAS燒烤爐,所以事前準備相對簡單得多。

另外,港式燒烤最大特點是會使用到U型叉進行燒烤。而西式燒烤就多以燒烤爐配以燒烤夾,在燒烤網上進行燒烤。

 

燒烤場地

1970年代,香港政府為滿足港人週末娛樂,決定於郊野公園興建燒烤場,香港第一個燒烤爐就建於城門郊野公園,燒烤爐是以石頭堆砌而成。由於反應熱烈,其後陸續在郊野公園及沙灘附近興建燒烤爐。

而西式燒烤因為是電燒烤爐或GAS燒烤爐,西方國家多數會在花園進行燒烤,而香港多數則會在村屋天台或地下、屋苑會所及一些公司員工會所平台進行BBQ活動。

 

無論是港式燒烤還是西式燒烤,都有其獨特的風味同魅力,你又鍾愛邊一種燒烤呢?

 

港式燒烤套餐推介:六星之選燒烤套餐 (10-12人份)

 

西式燒烤套餐推介:饗.日本和牛龍蝦燒烤套餐 (8人份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