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蛋應該如何選擇? 蛋黃顏色越深越有營養?

日本人對食生雞蛋情有獨鍾,所以日本對雞蛋的監控非常嚴格。香港常見可日本雞蛋有蘭王蛋、夢王蛋、新紀元蛋等等。咁究竟日本蛋應該如何選擇?蛋黃愈深色係咪代表越好?立即同大家介紹3款可生食用雞蛋以及拆解一下蛋黃顏色與營養價值。

 

蘭王蛋

蘭王蛋是近年最具人氣的日本蛋之一,產自日本九州大分縣。蘭王蛋嚴選200320天的母雞。餵食飼料是原料穀物,包括甘筍、米糠、大米、蘿蔔葉、蟹殼、紅色海藻、鈣、大蒜粉及乳酸菌等。蛋黃呈橙紅色,色澤光亮,而且蛋香非常濃郁,非常適合生食,有「貴族蛋」之稱譽。可生食用的A級蘭王蛋包裝盒上會印有「賞味期限」,而B級蘭王蛋則會再印上「加工加熱用」等字眼。另外,蘭王蛋亦有推出自家品牌的蘭王豉油,配合一齊食可以話一絕。

 

夢王蛋

夢王蛋來日本神戶兵庫縣,2021年曾獲得日本人年度公投刺身蛋拌飯第一名。雞隻養殖時的飼料用上海藻、蒜頭、綠茶、唐辛子、梅等等。夢王蛋蛋黃飽滿,蛋香濃郁。而且夢王蛋更推出自家品牌的夢王豉油,供生蛋拌飯時使用。

 

新紀元.曉

新紀元蛋應該是香港人最熟識的日本蛋。不過有別於新紀元白蛋,新紀元.曉更多出一個標籤,是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(雞蛋輸出部會)官方認證 TAMAGO 標誌的頂級雞蛋,即是可生食用蛋。新紀元.曉的雞隻以獨立雞舍精心飼養,蛋黃挺身、稠度高,蛋味更香濃!

 

蛋黃顏色越深越營養?

好多人誤以為顏色較淺的蛋黃營養成分低。其實雞蛋顏色深淺取決於飼料原料中的添加物。蛋黃顏色的差異與營養價值其實沒有直接關係。

 

所以蛋黃顏色較深較,而價錢昂貴的蘭王、夢王蛋除了生食時口感及味道更豐富之外,煮熟後其實與一般普通雞蛋所含的營養成分其實相差無幾。所以如果大家想食生蛋料理就可選擇夢王、蘭王或印有TAMAGO標籤的雞蛋,如果只為補充日常營養,其實一般的新紀元白蛋都已經足夠!大家又最愛邊一款日本蛋呢?


延伸閱讀

【不只壽喜燒】日本生雞蛋之10種食法!!

 

壽喜燒